你若敞亮

飞鸟迁徙中途坠落,才是浪漫好结局。

【虫铁】夜色呀 请掩护我


 

 

 

 


*囤文(3/4)没有新梗

*居然是TANG/我是内向孩子(你滚)

 



 

 

 

Peter Parker是一个内向的孩子。

这事若Tony Stark听闻,便要捧腹大笑。

 

 

说起来,人们对内向的定义是怎样的呢?离群索居,高度自省。Peter Parker不符合吗?他简直符合极了。

他对才华的显露点到即止,哪怕在好友的怂恿下,也恰到好处地守住了底线。十五岁的孩子能够保持对超级英雄的身份缄口不言,按捺住蠢蠢欲动的心和跃跃欲试的口舌,天,这还不够说明他内向吗?

多事的挑衅他不理,心仪的女孩抛出了暗示,他手忙脚乱,左右为难间还是把它啪嗒一下摔在了脚边。

它没碎,它只是流泪了。

而他对着女孩的泪眼手脚僵硬,连一个拥抱都欲言又止。

天,Stark叫苦不迭,他一定会申诉这不是他所知的Peter Parker。

他所知的Peter Parker,刚见面就如同一个久未会晤的老友,不加人称修饰地同他寒暄,语调圆滑地问他为什么坐在自家客厅的沙发上。虽然后来Stark知道了他们之间曾有一面,只不过两人都戴着厚厚的盔甲头套,他的是稀有金属,高端防弹、无孔不入,小孩的是脆弱合金,却因为惟妙惟肖的效仿被牵连成了目标。但这不足以构成Peter Paker对他毫无畏惧的原因,他会说,好的层面上的,敬畏的那种。

天,可千万别再说Peter Parker敬畏他。他要是敬畏Stark,怎么会在证据确凿时还嘴硬地垂死挣扎说:“那只是Youtube视频,那是特效。”他除了舌头和牙齿有点磕碰,眼神四下乱飘,已经算是一个优秀的说谎者了。

那可是在Stark的面前,鲜少有人能不说实话。

他非但拒绝说实话,还拒绝了Stark,用家庭作业作为理由?天,这孩子内向?那世上还有外向的人吗?

好了,言归正传,他非但拒绝了Stark,情急之下他还出手把Stark的手跟门把黏连在了一起。

有这样内向的孩子吗?Come on,谁家的内向孩子会初次见面就对公众人物出手啊。

以至于当Peter坐上私人飞机、目睹Tony为他准备的新战衣,咋咋呼呼、喋喋不休已经算是情理之中了——不要问Stark怎么知道的。

再至于当Peter得到了Happy的手机号,却每天都发一连串的、以Mr. Stark为开头的短信骚/扰,什么“我今天有空”、“我明天也很闲”——还是不要问Stark怎么知道的。

更至于当Stark明明没有布置任何给他,他却理所当然地用SI,不,注意措辞,他用的是Mr. Stark本身,他理直气壮地说Mr. Stark需要他,脸不红气不喘——真的不要问Stark怎么知道的,Mr. Parker说了不止一次!

还有狭窄车厢里的小视频和拥抱——内向孩子要是能和Stark同框会是什么反应?眼神不知道往哪儿摆,双手把控不好一支手机。Peter Parker呢?他把握着手机从一个绝妙的角度开始,他的眼睛咕噜噜地转,在Stark开一个不雅的玩笑时还会不赞同地上下审视Stark。他盯着镜头舒展的眉眼好像在告诉对面的人,看,我在和我喜欢的人——

就此打住!

尽管之后Tony不止一次感慨过幸好那会儿的Peter有个录像的小癖好。当然,不指望他如此直白地表露欢喜,他只是偶尔会一个人偷偷摸摸地翻出来看,被Peter发现了会嘴硬地争辩说:“我只是回忆一下乖宝宝时期的——”后面的句子被语焉不详地堵住。

好啦,就此打住!

乖宝宝时期也没有多乖。也许Tony事后还红着脸嘟嘟囔囔地抱怨了。

当然没有多乖——Stark会做的不会做的事他都去做了,单枪匹马地去追击拥有杀伤性武器的犯人,对监护人撒谎,对、对引路人红了眼眶说话还带哭腔。别笑,千万别笑,那会儿Stark真的是这么自诩的,那会儿Stark怎么看Peter都像个孩子,无关乎十四还是十五。年龄它何其无辜,别扭的只是相差太多。

可Peter Parker又无疑是聪明孩子,他硬生生把劣势扭转成为强势,年纪成为他无法无天的后盾。他犯了年轻的错误可以理直气壮,他越过敏感的线也能佯装无事。

他的眼睛、眉毛,他的嘴角、舌尖,无一不再诉说,我还是个孩子,你得对我耐心一点。

我还是个孩子,跟孩子亲近一些没什么大不了的。

于是他打着年轻的幌子,在Stark身边招摇地霸占了一席之地。

明明这孩子瞪圆了眼睛气鼓了嘴,想方设法要在监护人眼皮底下瞒天过海,又使劲浑身解数要在引路人眼前彰显担当——

对,没错,他当时对着心爱的女孩都唯唯诺诺,唯独对着Stark伶牙俐齿——

哦,天,这没什么不对——

就此打住!

Tony曾问过Peter类似的问题,拐弯抹角地,大概是“你当初就没想为Liz穿上蜘蛛侠战衣吗”这种程度的。

从少年的青涩里全身而退的Peter Parker转了转眼睛——事实上在Stark眼里他很难全身而退,他顶多看起来游刃有余一点,要知道他二十岁出头的时候,看上去都跟十四五岁没什么两样——斟酌着鼻音回忆说:“生日聚会那次,我把战衣穿在衬衣里面了。”

“但后来,我发觉,能让蜘蛛侠穿上战衣的只有民众。”

他俯下身,用嘴唇触碰Tony条件反射半阖的眼皮——好吧,他那时候把后脑勺枕在Peter的大腿上昏昏欲睡地看书——把后半句藏在彼此心知肚明的共振里:“和你。”

好吧,他们交往了!

是的,他们交往了。

Peter Parker永远敢做Stark会做的和Stark不会做的。去追求一个几乎不可能的人,从迟到开始陪伴,错过许多他无缘再经历的,却又时刻坚定得不像一个身处青春期、理应肆意的孩子。

Stark说过你被驱使了,你被奴役了,你被荷尔蒙错误地差遣了,这不一定是爱。

他说的时候不挣扎、不震惊也不恼怒。他太平静,以至于这种平静像一种刻意。这恰恰不是因为他对Peter毫无感觉,而是他曾经也对Peter有过雷同的异动,已亲手将它谋杀。

“因为你还未成年。”

Peter曾经怀疑过,那是不是一句托辞,那是不是一句仅仅意味着永不实现的托辞而已。大人们总喜欢虚与委蛇、找尽借口,时间是最好的挡箭牌,他们总喜欢让孩子等一等、再等一等,反正孩子总要时间长大,也总有时间忘怀。旧日的誓言不必兑现,因为孩子最轻易放下执着。

其实孩子不是能够轻易放下执着,他们只是太轻易适应现实,被现实消磨。

追不到的梦,换个梦还能继续长大。把旧的那个装进细口瓶,确保它会自我发酵、永不脱逃。然后过去被一个又一个细口瓶堆叠,再也无法确凿地找见最爱的那一个。

可Tony Stark永远是最好的大人。

他没有让托辞成为托辞。

他在Peter的成年舞会上,乘着满肩的星光与天台的露水,执着细长的香槟酒杯,浅笑着等在那里。

彼时二十一岁的Peter Parker步步维艰地走向他,他在小心翼翼地酝酿、也在本能地动摇,他即将亲手盖上细口瓶的橡木塞。

他会颤抖着把它捧在手里,到时是要将它悄无声息地留给过去,还是就地摔碎。

他没想好。

再说这也不取决于他。

这取决于“托辞”。

他眸光颤动,却毫不躲闪地瞧着眼前人。他双目坦荡,和当年同处后座时一模一样,任凭吃惊和狂喜交互流转也不见他怯场地让开目光。

Stark叹了口气,主动摔碎了托辞的面具。

“你已经成年了。”他笑着说,杯沿抵着唇边,欲盖弥彰摇摇欲坠的不安,“你想好了吗?”

追不到的梦从没有封死的瓶口溜了出来,回答他的是一个货真价实的拥抱。

而他回应了这个拥抱。

这次不用再假借遥遥的自动车门和狭窄的后座空间。

他拥抱他的男朋友,这有什么不对?

 

 

Mr. Parker在MK57面前手舞足蹈地比划了好久。他既模仿了Tony曾经有过的表情和可能的应对,又把相应的画外音和心理活动给补充了完全。他猜当初其实是Tony先企图拥抱他的,Tony只是不好意思——哦,Mr. Stark尽管伶牙俐齿,但那和他大部分时候会下意识害羞并不矛盾——所以选择了一个迂回的开门。他想表达的可能也平淡无奇,大约是抱歉。抱歉,把十五岁的Peter Parker扯进了这么混乱的局面里,拯救世界是一项很沉重的任务,Peter做得很好,可他还是抱歉在力不从心时“神志不清”地邀请了一个十五岁的男孩加入。

所以他也努力把“神志不清”挽回成理智了。

安分下来的Mr. Parker总算恢复了一点成年人的做派,不再是那个戴着战衣头套在盥洗室对着镜子使劲模仿的小鬼了。他环抱双臂,盯着MK57陷入回忆。

Stark研发新的蜘蛛战衣,投入程度几乎与Mark系列成正比。他无微不至地关注着Peter的日常,明里暗里地,生怕因为他的一个决定使男孩的生活坠入混乱。他不惜出面喝止男孩的危险行动,无论他是否有心享受度假,他都透露了他对男孩的非常挂心。

他认为他犯过这样那样的错,不希望这回的信任会是一次错误。

他怕他做得不够好,而如果因为他做得不够好,Peter没有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超级英雄——

“其实Mr. Stark早该承认了Peter Parker。”他仰着头,叩叩MK57的金属外壳,听着空灵的回声来确认里头没有藏着他的心上人,好让他继续喋喋不休这些悄悄话,“我拒绝那五十个记者的时候——我是说,我拒绝来自复仇者的初次邀请时,他就差把惊讶写在脸上了。”

他把耳朵靠在MK57的胸膛,那里没有心跳、没有温度,他却倚赖着冰冷兀自笑出声来:“他问‘你要拒绝我吗’的时候,表情像个小孩子。”

“当时我真该辩驳一句,说我不是要拒绝你,我怎么会拒绝你,我只是拒绝一个可能会让我慢慢长大的机会。”

“我不要慢慢长大,我怕来不及。”

“怕是说了也最多会噎得他哑口无言,并不会被答应。”

“他当时说‘看看这战衣,看看我’,他怎么不问我为什么看他多过了看战衣。”

Mr. Parker喝得有些多了,他在MK57的胸口辗转,冰冷和体温融在一起,囫囵得像一汪不明的星系。

他的睫毛蜷曲了又平直,平直后又蜷曲,反反复复。

他像只流浪的小狗,居无定所地靠在机械的胸膛,好像找到了暂时的容身之所。

鼻梁顶着机械的棱角,有点疼,不致命,只是提醒了他身处现实而已。

“还是现在好。”他含含糊糊地说,面前的面甲渐渐点亮了眼睛。

“你不可能在这儿,Tony!”他紧张地失声叫嚷道,大半瓶威士忌的后劲让他眩晕。

这一定是幻觉,幻觉。他自我说服道。

“好吧,我无处不在。”一个声音嚣张地说道,紧接着,Peter周围的Mark都启动了,他们自动形成一个磁场,用Stark的声音将孤独的Peter包裹。

“我无处不在。”光是远程操控这个场景,都让某人忍不住畅快地笑出声来。

Peter在环绕的笑声中感觉头更疼了,他捂着滚烫的额头和面颊,沉痛地出声道:“你从什么时候开始联线的?”

“你进门前。”

啪嗒。Peter Parker心碎的声音。

“你干的傻事不少这一件了,曾经的乖宝宝。”Tony好心开口安慰道,安抚着火上浇油,致力于无形中把Mr. Parker弯下的背大力地拍得再低一点,“趁今天天气不错,我给你放个烟火怎么样?”

他本来也是兴致到了随口说说,因为方才黏黏糊糊的Peter让他想起了曾经缠着他把历代女友故事听了个遍的乖宝宝,听完之后就一脸复杂,就是那种,嗯,混合了羡慕和嫉妒、失落和期待的表情,让人十分不忍直视。当然,其中不乏和Pepper的陈年往事,包括那场Party Time。

这像是一场里程碑似的仪式感,当初他是为了向Pepper证明他随时都能放下,此刻他是想告诉Mr. Parker——

现在的Tony Stark,有Mr. Parker保护就够了。

他突然开始紧张,这紧张没头没脑,擂鼓重重。

Mark家族瑟瑟发抖,Mr. Parker深埋着脸,声音沉闷地说:“不。”

远在冰岛度假的Stark眉心抖了抖,一种遥远的慌张袭击了他、打击了他,Peter拒绝他太情理之中,可上次被Peter拒绝是什么时候,追溯太久,他竟记不清楚。

“我没有不喜欢Mark,他们保护你,我当然喜欢他们。”

“可是我更喜欢你。”

Mr. Parker狡黠地抬起脸,让机械的光亮渗进他的眼底,照亮里面一方真诚漫长的温柔。

这头的Tony呼吸一窒,突然恨不能立刻到达Peter身边。

 

 

所以,还记得是谁说Peter Parker是个内向孩子吗?

请替Tony Stark大声反驳他。

 

 

 

 

 

 

-fin

 

 

*写到一半走向一度危险 幸好我忍住了 阿门

*题解:夜色呀 请掩护我 千万不要让我的爱人发现 月光是我对他无尽的爱恋

*(年龄差掩护了Peter Parker的青春岁月 MK57掩护了Peter Parker的真情告白)

*如果你遇见Stark 那请掩护一个声称Peter Parker是内向孩子的我(

*越临近告别 我就越喜欢写拥抱 我已经自我反省了 那是我想拥抱他 我已经迟到啦 不想在最后连拥抱都吝啬

 

 

 


评论(8)

热度(212)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