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敞亮

飞鸟迁徙中途坠落,才是浪漫好结局。

【虫铁】情深已寿

 

 

 

 

 

*最近上海突然变超冷 还是写个暖的/我哪天如果能不硬掰糖了 一定要写个情深不寿的梗/又是“作者写了个球”系列

 

 

 

 

 

 

 

Peter总有一天会在某一个关头选择放弃的,放弃坚持,放弃Tony。这无关乎他是一个多么坚忍、多么不屈不挠的人,这只关乎人是人,是凡人,赛跑不过时间,长情不过岁月。

一生也许或多或少有那么些东西可以浪费,但总有一天,总有一天你会发现时间是最浪费不起的。Tony Stark发现了,他开始一点点对现实妥协,他心知肚明Peter也会的,他是个好孩子,他懂得顺遂众愿,这也并不是说他没有努力负隅抵抗过,但也不是谁都非得撞南墙撞到头破血流不是。

他竭力保持冷静,对这个合情合理的猜想。他压抑住自己内心的一点彷徨——难以置信他居然开始动摇,他甚至不敢扪心自问是否介意Peter放弃,探究之下必将崩塌——一切他小心翼翼维护的,一切他自欺欺人的。

如果早上十年——如果Peter在他还意气风发、不知天高地厚的年纪遇上他,恐怕他能够对世俗嗤之以鼻并让它们去见上帝,他那时候刀枪不入,谁也不能伤他分毫。

可笑的是,现在用体温愈合他伤口的正是这个孩子,正是他一意孤行企图用拒绝顽抗——顽抗少年的执拗、也顽抗他自己的真心——的这孩子。某种意义上来说他可能久病不愈,因为他在“愚蠢”地赶走他的良药。

没有人会陪在残破的Stark身边了,没有人。

只剩这个Peter。

他用真心做了一个歪七扭八的承诺,Stark努力视若无睹,尽管他知道那蹩脚却纯真。他固执地认为他不值得,残破的Stark不值得,不值得这样好的青春,不值得这样好的陪伴。

不值得Peter Parker用大半生来困守。

Stark太习惯掌控大局了,他也熟知衡量值得与不值得的规矩,他总自负他该比Peter懂得。但他也恰恰忘了,在感情的博弈里,值得与否该全权交付于当事人判断,哪怕他在他眼里还只是个孩子。

他试图杀死那个自私的自己,自私的Stark需要Peter,需要Peter的陪伴,需要Peter的时光。那不全是错的,但决然算不上对的。他死后他又能留给Peter什么呢,除了富可敌国的财产,就只剩一个冰冷的墓志铭了。

如果Peter能够不那么深爱他——因为深爱才会导致创伤不愈,他也能大可放心地与他开启一段与爱相关的冒险。他是成年人,是经验者,哪怕控制不了心之所向,也能控制情绪外露。至少他不会太难过,因为他会保证自己有点麻木,已经有很多人离开他——不是背叛,他拒绝怪罪他们——再多一个Peter也不会痛得太久。

痛会绵长,但绝不会再尖锐。

因为他在开始之前已经看到了结果,他会全身心地准备一场失去,准备一个完好的降落动作来使自己不那么痛。

而不是像现在,他在Peter的眼里看不到尽头。

他说“Mr. Stark,我想我爱您”的时候,他知道他没有撒谎。

他倒宁愿他撒谎,他能一眼撞破俗套的谎言,却难以在无缝无隙的真情里寻求一个出口。

他用尽力气去表达一种拒绝,一种——至少看上去格外坚决的拒绝。他的眼中有抵抗,可是天知道他不仅仅是在抵抗Peter,更在抵抗那个优柔寡断的自己。

你知道有时候,优柔寡断,它也可以读作有血有肉。

然后他望见Peter眼里碎片形状的受伤,它们像星星一样,光芒刺人又璀璨,稳准地往他肺腑之上最温柔的地方扎。但它们并不致命,和他以往经受住的任何一次意外不同,它们只是安静地存在着。

安静地提醒他——

Mr. Stark,Peter爱您。

他忍无可忍地闭上眼,那孩子央央地闭上了嘴,他许是觉得他累了,对这场争论的无结果感到疲累——他事后才反应过来这些,然而,当下,他只以为那孩子决意离开这里,离开他。

他发现他居然开始害怕,那个优柔寡断、或说有血有肉的Stark迫使他伸出了手——

抓住了Peter的手腕。

他是害怕Peter的离开,害怕下一个梦靥会尽快开始——虽然Peter并不能帮他结束梦靥,但他会陪着他,他不会留下他一人。

你知道这孩子,他明亮如启明星,又温暖如向阳花。

你很难不去爱他。

我认输了。Stark暗暗地想,又偷偷地在那孩子凑过来吻他之前深吸一口气,因为他已经看到前路的遍地荆棘,并打算捡起自己荒芜已久的宝剑。

 

 

 

“所以——”Tony一脸怀疑地盯着手上捧着麦片和牛奶、不知所措的Peter,咄咄逼人地问道,“你是谁?”

Peter当场语塞,他不知道从哪儿开始解释。“如果非要说的话我是您的小男朋友,未成年的那种。”——他得生生把这句咽下去,除非他想尝尝掌心炮的滋味。Tony蹙着的眉头表示他并没有在开玩笑,他有点焦虑——因为发现基地里出现一个来路不明的小鬼。

这个小鬼还不懂如何表明自己的身份。

Tony背过身,不得已拨通了复仇者的内线,语气不善——但主要是冲着Clint:“谁带来一个未成年的小子——今天是参观开放日吗?”

等到所有人不明所以地到客厅集合,就看着双手环胸的Tony一脸不爽地坐在沙发上,以及还捧着牛奶麦片的Peter可怜兮兮地给了他们一个无辜的眼神。

然后他们听了两分钟Tony狂风暴雨般的轰炸,诸如非相关者不得入内之类的安全条例。Clint曾企图打断他,并且告知他这孩子是你自己招募进来的,但他得到一个不信任的眼神,被毫不留情地反驳:“开什么玩笑,我怎么可能——”说到这儿他还下意识地上下扫了眼Peter,目光停留在他的脸上片刻又移开,“招募这种未成年的。”

以防他继续说下去对在场唯一一个拥有少年心脏的造成心理阴影,Steve被推出去跟Tony私聊。上世纪的大兵不会说谎,人人确信。

“真的?”Tony挑起一边眉,努力消化这段让他难以接受的插曲。得到Steve肯定的眼神之后,他又与Natasha和Bruce分别对视了两秒,得到“我们没必要骗你”的答案后,他摸了把鼻子,走到不安且低落的Peter面前。

他抬起手,似乎想拍他的肩膀,但这个动作在空中阻住了一秒,以至于使它看起来僵硬不堪。

“我很抱歉,Kid。”他的眼睛在不自觉地乱转,他觉得不妙,但也不明白什么让他觉得不妙,“可能是今天的我——有点奇怪?”

然后他在Peter抬头与他对视之前,转了个身,这场闹剧让他尴尬得落荒而逃,他只听闻那孩子细软的声音在说:“没事的,Mr. Stark。”

“您会好起来的。”

他扬手招了招,觉得心慌且堵。

“Friday,难道我做了什么奇怪的事吗?”

 

 

 

复仇者们眼见着Tony的背影上了电梯,Clint挤到Steve身边,问了他一直憋在喉咙口的问题:“所以,Cap,你告诉他Peter是——”言及此,他又望了望身侧的小孩,他垂着头看起来低落极了,但这话已经不可能逃过他出神入化的耳朵了。

“当然不。”Steve看起来也异常费解,“除非你想让Tony把这儿拆了。”

 

 

 

Peter溜到实验室的时候,Tony正盯着一块电子屏发呆。

他只能万幸Friday还记得他的最高权限,并且也尚未被取消。以至于他原本只想远远地、偷偷地瞧一眼他的Mr. Stark,但Friday却自发地为他开了门。

然后Tony看过来,他的眼神里有一瞬间的动摇,但又很快平静。

“过来,Kid。”他招招手,对门口有些局促不安的孩子说。

“听说我们是在热恋中。”Peter还没坐稳,就差点一个踉跄从高脚转椅上翻下去,然后他一边在内心嘟囔Tony的承受力也没那么差,一边小心翼翼地去看对方的脸色:“您都听到了?”

对方不置可否地挑了挑眉,只道:“这个基地里没有我不知道的事。”然后他背过去,却没能藏住他红了一点的耳根。

“但很抱歉,Kid,我想我现在并不知道我们——”他撑着后脑勺,后仰着看Peter,他生理上总在努力离Peter远一些,这孩子的眼神太热了,烧得他皮肤发烫,可是他心理上并不排斥离他离得近一点,这很矛盾,但他着实做到了,“是怎么互相吸引的。你知道,我现在可能对封面女郎们——”他的话头就此打住,因为那孩子闻言委屈地看他,像只被主人抛弃的流浪狗,所以他不自然地干咳一声,打算换个话题,“所以,无论怎样,说说我答应过你什么。Stark从不食言。”

答应?Peter对这个词感到陌生,他更喜欢用承诺来联系他们之间,这个词可温暖许多了。当然他知道现在他不该奢求许多,Tony并不接受他,但他愿意让步,这就算个好兆头。

他挤眉弄眼地想了半天,聊胜于无地举了几个例子——他们之间可不太有承诺,因为一切开始于脆弱,维系于脆弱,他当然不希望这会终止于脆弱,所以他一直都在努力:“也许——一个成年派对?”他不确定地说道,事实是Tony从未给过他一版明确的蓝图,只说他的成年需要好好庆祝。

显然对方并不介意这个真实与否,对于Tony Stark而言派对真的太普通了,也太像能够随意承诺的口头禅了,他甚至暗想原来自己对这个孩子也没什么不同,也对,用所有奢华堆砌的纪念日,不是这个年纪的孩子能够拒绝的。

“好的,一个派对。”他装模作样地嘱咐Friday记下来,“嗯——哪一天?”

“还有半个月,Mr. Stark。”

“好的,把你需要出席的朋友名单告诉Friday,她会替你安排——以及你们需要的酒水,任何东西,只要地球上有的。”他站起身,拿起还剩半杯咖啡的马克杯,不知道自己看起来像是落荒而逃,“现在,我要去倒杯咖啡。”

Peter目送着Tony走进电梯,然后他轻声喃喃自语:“我认为我的成年派对只需要一个Tony Stark。”

“Mr. Parker,Boss的确在今天之前推掉了所有当日的安排——”

“那也只是在今天之前了。”Peter打断AI的安慰,“Friday,你能告诉我Mr. Stark身上发生了什么吗?”

“很抱歉,我不能,Mr. Parker。”那孩子的声音听起来也多有懊恼,“您并不拥有这项权限。”

“我以为我拥有基地的最高权限。”Peter挑眉,他越来越像Tony,只是他尚不自知。

“很抱歉,这项权限只属于Boss本人。”

 

 

 

Peter住回了他的老房间,临着Vision的那间,跟Tony遥遥相望的那间。夜晚,只要他凝神,就能听见Clint的呼噜声,Cap翻身的动静——还有Tony来回走动的脚步声。

他知道Tony又在实验室待了大半天,回房之后也许还暗自较劲了半晌。可是他忽然失去了陪在身边喋喋不休关心他的立场,他不能无赖地威胁他一个未成年人会陪着他熬夜,他只能坐立难安、但却强迫性地把自己钉在这张床上,胡思乱想究竟这场失忆闹剧会持续到几时。

或许是直到他走进棺材的那刻。

他带着黑眼圈走进饭厅的同时,意识到Wanda在用一种埋怨的眼光看他——同时,她也带有一对同型号的黑眼圈。

“Peter,你的心太乱了。”她只说了这一句,又像是无话可说似地走了。

Vision拍拍他的肩:“我不需要睡觉,但Wanda需要——你知道你最近每晚都——”他欲言又止,似乎找不到合适的形容来宽慰Peter。

“我知道,替我跟她说抱歉。”Peter垂下头,像只耷拉了耳朵的小狗。

“他不会永远忘记你的,我保证。”Vision在走之前,似乎于心不忍地加了一句,“这基地里发生的事——”他没有继续往下说,权限不仅是权限,Tony不想让Peter知道的事,有朝一日也该由他自己说。

 

 

 

Peter终于迎来了他的二十一岁生日,这是他最后一个模糊界定成年与未成年的生日,今天之后,他的Mr. Stark就再也不能拿成年人的幌子来压他。他也说过今天之后他能够称他Tony——无论他记不记得。

他苦中作乐地想也许失忆也不算太差,至少Mr. Stark会秉着一点聊胜于无的罪恶感,任他予取予求——仅指这些无关痛痒的。

但截至目前,他还未瞧见他的Mr. Stark。

他甚至老实地按照Tony的吩咐叫了他的旧友们来这处Stark名下闲置的宅邸,尽管他如约上了MIT,但并没有能在那儿结交一票更好的朋友。正如Ned跟他自夸酒还是陈的醇、哥们还是老的好,他觉得这并没有说错——

否则他也不能一头栽在Tony Stark这个深坑里永世翻不得身。

 

 

 

“嘿,Kid。”他作为今天的主角,被他的损友们捧得晕头转向时,懊恼地发现他甚至没有注意到他的Mr. Stark什么时候入场了。他肯定没有走正门,被酒精灌得晕乎乎的脑袋这么想道。Tony Stark要是走正门——天哪,谁还会关心今晚的主角姓名几何。想到这儿,他痴痴地笑了,脚步虚浮地往Tony身上一栽,一瞬间的清明提醒他这是要完蛋了,然后如潮水般的委屈淹没了他,叫嚣着抱自己的男朋友难道犯/法吗。

不犯/法,不犯/法。因为他的男朋友眉眼带笑地问他——

“我以为你的成年派对只邀请了Stark?”

他愣愣地注视着他,脑袋像被什么庞然大物毫不留情地重砸了一下——相信他,那可比当年被埋身于石堆下疼多了。他看着Tony像是巧克力喷泉般的眼睛,确信这是个比较久远的承诺——在Tony失忆之前,并且没有人会转述,没有人会这样多管闲事,Friday不会——

他的男朋友挎住他的肩膀,在他耳边低语着:“我想你有些醉了,需要吹吹风?”然后,不等他呆愣愣地点头,就在人群里辟开一条道,堂而皇之地带走了今晚的主人翁。

直到他们坐在星空下,坐在夜风里,Peter才确信自己的酒气散掉了一些,然后他听到Tony的声音在说抱歉——

“我很抱歉,Kid。我大约是失败了。”他盯着自己的掌纹,语气熟稔——尽管Peter说不上哪里不对,但你知道,那就像所有微创的缺口都被绝妙地补上,他知道,他就是知道,眼前这个是他的Tony。

他从来很难正面他的失败,何况还要亲口承认。因为人们往往以为天才是不会失败的,恰恰相反,天才是在十万次的失败之后才邂逅了成功。所以Tony Stark并不是羞于失败本身,还是羞于面对殷切的希望。

就像他本来想给他的Kid一个永不凋谢的承诺,在他成年之际。

“我在尝试延长一点寿命,要知道我的身体——并没有看起来那么顽抗。”他艰难地组织语言,也艰难地避开Peter的目光,“我也许会率先老于同龄人,我本来非常接受这件事实,因为你知道所有回报与付出都是对等的,而一个人没必要活得太长——”

他咽了咽口水,像是在压抑自己陡然紧张地心脏:“但你还这么小,Peter。我一度诘问过自己,这应该吗,这对等吗——你知道答案,我不想你陪伴一个行将就木的——哪怕他是Tony Stark,那又怎么样呢?”

“当他成为一抔骨灰或者一具棺材后,他什么都不能为你做,他什么都不能给你。”

“他留给你回忆,但也不见得全是好的回忆。他只会绑住你、困住你,让你在往后的人生里活在他的影子之下,把每个可能合适的人与他去比较——”

“Kid,这不是说我多自负多骄傲,而是——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这是人的劣根性。”

“我是这样,你也会是这样。”

他没有听到Peter的回应,事实是他也害怕听到Peter的回应。他不见得会肯定他的一意孤行,他说不定还会同他不知疲倦地争论,像以往的每一次一样。

“我做了尝试,做了努力。你知道这种事无可避免地会和大脑相关,我把与你相关的记忆寄放在了Friday那里——尽管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我们用了一点不值一提的手段勉强做到了——我想无论如何都不应该伤害到它们,这违背了我的初衷——”

“但我似乎还是伤害到了你。”他终于肯看Peter一眼,一言不发的Peter在黑夜里看不清表情。

事实证明月亮也抵不过启明星的光。Tony胡思乱想着。她照不亮启明星,在启明星学会自己发光以后。

“那你觉得什么是最好的,Mr. Stark?”

时针开始往十二点的方向划,毫不停歇。楼下的人们开始骚动,他们发现主角在这个重要的时刻不知去向。

他一时语塞,他没想到这孩子挑了一个不知眼色的问题,然后他结结巴巴地调整思绪转弯:“目前——还没有Stark得不到的,所以——”他想了想,有点羞于直面这个答案,但他也变得额外坦诚,对自己,“Peter Parker就是最好的。”

“可你已经得到我了。”那孩子恶劣地眨了眨眼睛,居然在此处立论企图驳倒他。

“所以我说了——”在Tony咬着牙跟他较劲之前,他先凑过来亲了亲他的鼻尖:“所以无关乎得到还是失去对吗?”

对吗,不对吗。Tony恍然间注视着眼前孩子温暖的面容——是了,就是在这样冷的夜里,他的眼睛鼻子嘴巴,他的所有,都是温暖的,温暖到足够陪他度过每一个冬天。

从来不存在对的错的,只是Stark的一意孤行偶尔会蒙蔽他的双眼,让他只看到他想看到的现实。

他看到的现实都是残酷的,而剩下的那些美好温柔的,他执着地把它们留给了他的Peter。

我怎么能失去你,我现在居然想都不敢想。他嗫嚅着嘴唇,在还没把这句话吐露之前,先被凑上来的Peter亲了亲。

时针顺势划过十二这个数字,人群有一瞬间的寂静,然后就开始不管不顾地欢呼。

“所以,无关乎得到还是失去——”

“Tony都是最好的。”

那孩子凑过来吻他的眼睛,假装没有发现那些温热的软弱的,动作亲昵得像一个老手:“如果你不舍得我的话,那就请你不勉强地活久一点吧。”

“不然的话,我也会想和你一起透支生命的。”

“你是在威胁我吗?”他在吻下艰难地抬起眼皮,忍不住笑出声。

“就算是吧。”那孩子也笑了,笑声里有长久的无畏。

 

 

 

孤独是很可怕的东西吗。

或许是吧。

但为你品尝,我甘之若饴。

 

 

 

 

 

-fin

 

 

 

 


评论(10)

热度(33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