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敞亮

飞鸟迁徙中途坠落,才是浪漫好结局。

【虫铁】如有岁月可回头

 

 

 

 

 

*短丧预警 因为是早上出门前赶着写的 应该没有深夜档带感(我已经悠着写了)

 

 

 

 

 

“你别看我。”

“你别用那种眼神看我。”

 

 

Tony颓然地坐在床边,把脸埋进手掌。整瓶的烈酒已被他一人饮尽,再继续可能会触发健康警报。他深知这一点,但又希望再多喝一杯,好让自己陷入哪怕不怎么安稳的睡梦之中。

至少不用像现在,他坐在现实与虚幻的中间,进退两难。

Peter站在那儿静静地瞧着他,不发一语。

好像他还活着一样。

 

 

Stark从来不介意去相信一点超现实的,事实上他已经经历了许多超现实本身,多一件不多,少一件不少。

但只有Peter Parker还活着这件事,即使是被酒精冲昏的大脑,也清楚地知道这不可能。

他才拒绝Pepper去参加Peter的葬礼。

他其实在内心悄悄排演过无数次离别,对Pepper的,对复仇者的。他其实也怀藏一点不够明目张胆的自私,每一次离别都是他率先走开的,留下的人会更痛苦,Stark隐隐知道。

但这些排演里从来没有Peter,他希望他死的时候Peter不在跟前,至少不要让Stark看见。

他是不舍得留下Peter的,不舍得看这孩子眼里的光碎成一片片,然后又熄灭。甚至,甚至他是等不到那光熄灭的。弥留之际有多短,Stark恐怕最清楚。

但他从未想到如今情况得整个调转过来。

他不是那个狡猾的“先行者”。

他被留下了。

 

 

“所以你是在埋怨我吗?”许久,他抬起头,眼眶发红,如同一头在做困兽之斗的猎豹,“因为我没去见你最后一面?”他强迫自己朝着纹丝不动的魂灵满不在乎地笑起来,这种满不在乎需要很多酸涩到苦楚的东西来支撑,而千疮百孔的Stark已经察觉不到疼痛和麻木的区别,“还是——”

他停顿的声音有一丝犹疑——另外一个选项很残酷,对他对Peter都是。

而Peter像是识破他的犹疑,率先走过来拥抱了他。

尽管这个拥抱并不存在——它飘忽得还不及一片羽毛的重量,却还是让Tony妥协地闭上眼睛。

也妥协地落下泪来。

 

 

他知道这孩子是想说,Mr. Stark,我没怪过你。

可他却怨恨他自己,为什么是这样的Tony Stark。

 

 

如果是自私一点、坦诚一点的Stark。

 

 

大厦倒塌的时候,他正在勉力支撑某一角四落的钢筋水泥,并分神稳住惊慌的人群,避免人群的暴动使坍塌发生得更突然。而通讯频道里年轻的男孩倒抽了一口冷气,他突然有了不好的预感,连声呼叫着Peter。

过了好一会儿,Tony快觉得这动静有点漫长到反常了,可所有人都分身乏术,他不知该让谁去照拂一下他的男孩时,Peter阳光的声音从耳麦那端传来:“我没事,Mr. Stark。”

“我只是不小心撞着头啦。”

他说的那么轻巧,连Stark也信以为真。

在那之后,他再也没有从频道里听见男孩轻巧的声音。

 

 

蜘蛛侠也是会死的,变异的基因终归还是基因。

为了和敌人同归于尽把自己也埋葬于废墟之下的Peter Parker,你到底在逞什么英雄?

Tony觉得自己应该愤怒,他想说不是每一次的落石都会恰好给你留下一个可供喘息的空间的,也不是每一次你都能死里逃生只因为正好没有钢筋砸坏你的脑子。但这又绝非一个说教的好时机,周围的人都静默了,他们站在那儿一动不动,他们为什么不动手把那孩子挖出来施救呢?他们为什么都只看着他呢?

他的确应该愤怒,但比愤怒更靠前的,是一大片空白的情感。

Stark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他不敢用掌心炮轰,生怕破坏了这脆弱的建筑结构,生怕可能还奄奄一息的男孩因为他的乱来而失去所有。

事实上,Peter已经因为他的乱来而失去太多了。

他又开始反悔。在戴着钢甲手套徒劳地挖掘废墟的同时,他又开始反悔。

他想,要是没有听信这小子轻巧拙劣的谎言就好了啊。

他想,要是没有同意让Peter加入这次部署就好了啊。

他想,要是没有让Peter帮他一同阻止Cap就好了啊。

他想,要是没有认识Peter。

就好了啊。

他挖到一半就知道答案了,其他人可能更早就知道答案了。他们天天接触生与死,对两者的界限了若指掌。然而Stark的动作只是顿了顿,很快又继续下去了。

Cap来阻止他,想让他停手,说剩下的留给钢铁战队就好了。他的话还没说完,下一个字将要涉及死亡,就被Tony挥开的拳头打断。

“我要自己带他回家。”

他盯着那张不会再笑的脸,静静地说。

 

 

我这一生面对了许多人的生死,只有他的死,我其实不敢面对。

 

 

没有人跟他说过一句“你为什么没有保护好他”,没有人。

也许Tony更需要有人来把这罪责归到他头上,声泪俱下也好,字字冷酷也好。千万不要像现在,当所有人都缄口不言的时候,他才最觉得自己罪孽深重。

明明他从头错到了尾。

“你真的不用跟我说些什么吗?”他从穿衣镜前别过脸,瞧了瞧站在那儿始终没有开口的Peter。要不是他的表情足够柔和——和他生前没什么两样,Tony几乎就要以为这就是这孩子惩罚他的方式了。

“他们说这次情况比上回的还糟糕。”钢铁盔甲从腿部和手部开始装备,没有遮住Tony脸上一丝自嘲的笑意,“但我觉得不会比上回更糟糕了。”

“因为你已经不在那里了。”

面部盔甲遮挡了一瞬Tony的视线,他恍惚间看到男孩张了张嘴,嘴唇翕动着说了什么。但等到对外视线恢复后,Peter又好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似地站在那里。

错觉吧,是他太希望Peter跟他说说话了。

 

 

对,也许他本人的死亡都没有办法被界定为更糟糕了。

他想如果这也能换算的话,就请勉强被界定成一种变相的偿还吧。

在Peter离开以后,Stark总算想起了先前男孩跟他强调过的初遇。他哪会记得当年在Stark博览会的动乱里他救过多少人啊,可男孩记得。他眼里从毫不遮掩的兴奋坠落成闪闪躲躲的失落,嘴上还要说没关系。

“没关系,Mr. Stark。您不应该记得这种小事。”

什么样的事才算是小事呢?

有些人会看着自己的救命恩人一辈子,也会爱上他一阵子。

Peter Parker的一阵子,长情得让Tony Stark头疼。

Tony是在条件反射地救起一个男孩时想起这回事的,男孩也戴着一个钢铁侠的头盔,但他的手上是量产的模型手套。

不是电灯泡。

Stark在那瞬间意识到他的男孩心心念念着的某一时刻是哪一时刻,也在那瞬间清楚地意识到,再也不会有那样的Peter Parker。

举着掌心简陋的电灯泡,就敢对抗装甲机器人的Peter Parker,再也不会有了。

我想起来了,可却无力把你眼中的失落擦掉了。

他扭过头,戴着氧气面罩也没能让他的呼吸顺畅一点。来来往往的医生护士撞碎了Peter的魂灵,一会儿就又复原。男孩露出了焦急到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却只能束手无策地停在原地。他张了张嘴,却仍然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来。

是啊,就算你活着也对这情况插不了手。

何况你已经死了。

Tony闭上眼睛,有温热的液体顺着他的眼角一路蜿蜒。他第一次把死亡和Peter联系在一起,小心翼翼,比小时候第一次搭线路还要紧张。

只不过这次迎接他的不是成功后的喜悦,而是漫无边际的绝望。

 

 

然后他的手被一阵温暖握住了。

 

 

Peter在和Tony讲述初遇之前,其实先做了一个梦。

他嘶吼着让所有人救一救Stark,但所有人都无动于衷。

他发了疯似地去拽Rhodey去推搡Cap,可笑的是他给出去的力道虚浮,坐实了此非现实,但他的悲恸又那么真实。他手脚并用地想逃出这个见鬼的逆境,而悲恸就像一张网似地拢住了他,使他无处可逃。

Peter喊到最后嗓子破裂似地生疼,声带共振了,他却没听到回声。直到这种共振像极了无能为力的徒劳,他才停下了,他才发现自己已经泪流满面了。

他醒来之后因为这悲恸而心有余悸,所以他尝试性地努力了一下,希望给出去的心意能有回应。

但Stark回避了,他皱皱眉说抱歉我不记得了,拉扯着男孩的心也坠进胃里。

男孩笑着说,没关系。

并偷偷在心里说,我记得就够了。

 

 

我记得你是一个多好的人就够了,只有这件事我不想忘记。

我在失去意识之前还不死心地嘟囔了一句,让我再看他一眼呀。

 

 

看看他有没有伤心,有没有难过。

看看他有没有给自己罩上一个更巨大的壳,有没有人会去努力敲开那个坚硬的壳。

如果我在的话,如果我在的话。

 

 

“我爱你呀。”

“那天我本来想告诉你这个的,可你说你不记得了。”

“其实无论你记不记得,你都知道我要说什么,你可是Stark。”

“现在我要走啦,真的走啦,因为我把想说的话给说完了。”

“我知道你不想我,你没想我。这最好了,真的。”

男孩温柔的声音响在耳边,Tony努力地睁开眼,却只有眼泪落在他的睫毛上。

“Tony,我……我爱你呀。”

那些匮乏拙劣的语言背后,是我懂得你所有的口不对心。

 

 

其实我要是还活着的话。

绝不会让你陷入任何一个孤独的噩梦,在冰冷的黑夜里醒来。

那晚被梦魇惊醒的你,欲盖弥彰地对我说:“没,我没想你。我只是做了一个奇怪的梦。”

我明明什么都没说,也没有告诉你我其实是看得到梦境的。

 

 

梦里我回过头,在阳光底下朝你笑了。

你徒劳地伸手去抓,最终握住了我的手。

梦里你让我存在你的眼底,你没有躲闪。

 

 

 

-fin


评论(14)

热度(20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