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敞亮

飞鸟迁徙中途坠落,才是浪漫好结局。

【SO/AN】五人寮 11 END






*大概想说的都已经说完了,接下来的三千字里磕磕绊绊地走向完结。






某人在睡梦中还安详地咂了咂嘴,甚至还依恋地往自己身上拱了拱,樱井翔这才回过神来,方才那种惴惴来得无缘无由,现在去得也无缘无由。他只觉得整个人都像松了口气,一切都很正常,大野智没事做特别容易睡着,得失心太重的是他,居然在那片刻只能想到最坏的结果。
怕他出事,怕得没有办法冷静思考。或者是身在咫尺却见不到人的失落已经到达极限,不亲眼确认无法心安,真正见到了却又没法撒手。
他没法地看着侧躺在沙发上的大野智,另两人已经极有眼力地关上了门,拉着窗帘的客厅有些暗,然而大野智微垂的睫毛,微张的嘴唇,看起来极像是孩童的睡颜,这一切都清晰得不得了。因为是日日夜夜描绘的那张脸,仅仅闭上眼就能清楚忆起。
他为他垫好枕头,又把毯子替着裹紧了些。大约是有所动静惊扰了对方,那人不满地皱了皱眉,伸手攥住了樱井翔的外套,嘴里喃喃着:“不要走。”
樱井翔的动作顿住了,他垂眼去看那只阻止他离开的手,眼里流转了无数神色。
最后,他顾不得会不会过分逾越了,会不会惊扰到这个人。他握着这只有些冰凉的手,缓慢而坚定地顺着用力,牢牢地把人拉进自己的怀里。手指穿过对方柔软的发丝,安抚的力道如同确认。
用力眨了眨还带湿意的眼睛,想着以前自己只要服个软这人就拿自己没辙。
如果你还没变。
“我不走。”他这么说着,声音如同叹息。
我怎么舍得走。
我还没等到你原谅我。


大野智认真跟他说不的次数其实屈指可数,他的印象里总存着这人摇晃着脸带着软糯可爱的笑容说“不要”,这种难能的撒娇存在在最开始无忧无虑的时候。之后他自顾自地跟家里摊牌,再带着衣物行李一言不发地出现在大野智家门口。
如果回忆起来,樱井翔简直要对当时的自己冷笑三声。
这副样子是要做给谁看?存了什么心思才站在大野智面前摊摊手好像昭然若揭其实隐晦不堪?
看啊,我为你做到这个地步了,我为你一无所有了。你得为我负责,你得给我更多。
然而啊,然而,对着没头没脑的自己,大野智没有说你为什么不跟我商量,没有说我也无能为力,他比谁都淡然地接过自己手里的行李,带着温暖的笑容迎自己进屋。
之后的某次,他们坐在居酒屋里,被醉意醺得睁不开眼。大野智后仰着,把脑袋搁在他的肩膀上,用一个不太舒服的、有点勉强的角度看他,眼神温温软软地存着星星。
他说到那次自己的出现,只是呼呼地笑得像个小老头。笑够了,他哑着嗓子跟他说。
“那时候我觉得啊,全世界的好运好像都来到了我的面前呀。”
“头一次觉得被上天眷顾了,感觉被画廊老板泼的冷水也没有那么糟了。”
“因为翔君就是我全部的好运呀。”
看吧,这个人,从来都没把他当做负担,从来都没把他排在生活之外。他怎么担得起他全部的好运,他简直是他人生不该邂逅的噩运了。
所以,他在和他分开的一年后,使了各方关系,总算拜托到日本有手腕的经纪,幸好对方看了大野智的画后对其灵气大加赞赏。经纪眼光毒辣,最开始挑的几幅都是樱井翔的心头好,他咬咬牙提了离谱的价格买下,再通过经纪帮忙挂在高了不止一个段位的画廊里,明码标价有主。
当然这些都不为大野智所知,经纪也是掌握有度的人,从不过问樱井翔如此上心的缘由。事实是他也真心把大野智作为自己的工作搭档培养,为此樱井翔在难得的回国期间还诚意地请人吃了顿饭。
他接过经纪递过来报道个展的刊物,看着那人有点模糊但仍还能看到笑容的侧脸,心里有点沾沾自喜地想着他也总算跟好运沾上点边了。
再抬头的时候正好撞上经纪盯着他的眼神,他摸了摸脸,疑惑自己脸上是沾了脏东西吗。对方为自己的失礼摆摆手,露出了然的笑容。
“原来堤喀的前身是缪斯。”说着他听不懂的话,经纪拿起咖啡杯浅啜了一口,倒是没有再给他发问的间隙了。


他在回国期间忍不住去看了大野智,那会儿他还没跟父母摊牌,这些行径偷偷摸摸得令人发指。他坐在正好能望见公寓的咖啡店,往往发一天的呆,大野智不爱出门,但也总算被他看见过几次。
草木皆兵地把脸藏在杂志和咖啡杯后,其实那人撇着八字眉自顾自地往外走,手插在兜里,肩上背着钓竿或画板,根本没空顾及他。
每次都会自顾自惘叹这是在做什么啊,他何时有过这么纵容自己虚度的时候。但心底又竭力否认这不是虚度,即使包里夹着标签按着日程的原文书没再被翻过。
因为这个人排在他所有微不足道的日程前面啊。
其实时间那么短,那三年间他所看到的大野智只有那么多,可又忍不住去记在心里,告诫自己还未到时候,还不是若无其事回到他身边的时候。
那何时才算时候?
他曾暴躁地质问过自己,然而最后也只能颓然地偃息旗鼓。
你看我是如此的想要再次拥抱你,但又不敢那样若无其事地和你重逢。


樱井翔总想着安顿好一切,负上自己该负的责任,好像这样才让他不至于在大野智跟前颜面尽失。可那人漠不关心,起初他甚至胆战心惊这人对他已经漠不关心了,直至后来无意识间的透露才让他放下心来,同时莞尔自己始终都不得要领。
大野智漠不关心的,从来都只是樱井翔以外的事啊。
他能感觉大野智在他的颈窝蹭了蹭,看起来是要醒了。他吸了口气,感冒让他尚带鼻音,听起来倒像是委屈的哭腔了——
“Satoshi,我们都坦诚一点吧。”
真狡猾啊,樱井翔,居然打了个直球。两人不约而同地想道。


“所以……?”二宫眼疾手快地打开相叶去夹炸鸡块的筷子,忙里偷闲地挑了挑眉望向对面笑得一脸灿烂的樱井翔,和看起来有点局促的大野智,“你们这就算和好了?”
嘛,算了。
他垂下眼,摆出一副对答案漠不关心的表情,继续和身旁虎视眈眈的相叶比手速,把卷心菜扔进对方碗里换来切片胡萝卜。他瞪了对方一眼,却还是夹起胡萝卜片苦大仇深地嚼嚼嚼,一旁的相叶看了,嘴吃惊地张成菱形,想了想还是不好意思地苦着脸,把卷心菜夹起来吃了。
虽然一开始就想着这两个家伙这也算分开,分开得草率,和好估计也很草率。但当预想成真时,合着松本润“又变成我一个人单身了吗”的丧气声,二宫简直忍不住自己上扬的嘴角。
J啊一直都只有你一个人单身啊。他想补刀来着,想想还是算了。
他望着顶灯眨了眨眼,不着边际地想着,什么时候辞职去当预言家吧。


饭后顺着夜色慢慢步行到公寓楼下,正巧是他几年间一直抬头仰望的角度,樱井翔一个没忍住伸手拽住了大野智,本想告诉他说过去几年我一直是这么看着你的,但看到对方征询的眼神却又放弃了。
他笑笑,在心里对自己说算了,这个人为你做了这么多数都数不过来,你又怎么能跟他一一细数你对他的付出,让他心生爱以外的感情呢。
愧疚啊亏欠啊所有负面的情绪他都不想要。除了会让这份感情不堪重负之外别无用处,要来何用。
他忽然又想起二十岁生日前一天他发现大野智不见了,居然没有多加揣测冷静地起床,不意外地发现对方给自己留的纸条。
他说有点事提前一天先回老家了,和翔君的事也会和父母说。
他想象不出大野智是用什么心情用这种若无其事的口吻写下这样的字句,心里还冷酷地想着果然,身体却已经直白地抓起外套往门外冲去。
如果那时候的他再成熟一点,更了解自己一点,是不是就能越过那些轻率的冷眼,直达内心深处对那个人的牵挂。
他在深夜时分凭着记忆里大野智仅提过一次的地址找到他家,两层的旧屋已经不剩灯光了。他哆哆嗦嗦地从口袋里摸出手机,犹豫着这时候是不是还应该打电话给大野智。仅这时候,二楼的窗被拉开,那人的眼睛在漆黑的夜色里还带着细碎的光,压低着声音唤他,翔君。
“翔君?”和那时一样,试探性的轻唤让他从回忆里惊醒,他抬眼去看,大野智眼里的光从未变过,还是和多年前一样细碎的亮度。
那个夜晚,大野智匆匆向他跑来,只穿了一件单薄的棉衫,在那样的夜色里,毫不顾忌地伸手拥抱了手足无措的他。
怎么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啊。那时候大野智这样柔软地取笑他来着。
然后,他又踮起脚,在他的耳边郑重其事地说道:“生日快乐,翔君。”
那会儿他甚至没法从大野智云淡风轻的脸上来辨认他是不是遇到了不好的事,只觉得全身心都被这个人占满了。一直以来期待着的成年忽然变成糟糕得不得了的东西,夹带着泪意的酸涩,他年轻的心上蓦地生出一点不沉重的后悔来,但又马上被对方拂去。
现在,他吸了吸鼻子,又摆出一副快要哭出来的表情,像那晚大野智拥抱他一样,毫不顾忌地拥抱了不明所以的对方。
他只是在那瞬间回想起很多,回想起每年生日大野智低垂着睫毛,软乎乎的侧脸被烛光映亮,然后露出两颗可爱的门牙笑着说,谢谢妈妈生下我。
他居然让这样的大野智为了他去伤害他最珍惜的家人。
他的心里堵了无数句抱歉,可那人又从不给他说出口的空间。


好吧,好吧。
那就用我剩下的所有给你赔罪吧。
他有些狡黠地想,轻轻在对方耳边说了句什么,得来对方害羞的一瑟缩,紧接着轻不可闻地点头应了声。


“Satoshi,余生请你指教。”






-FIN-




写完最想写的最后一句,整个人都升华了。
先吐槽一句你们哪里看出我有让他们分开的意思啦。我是一个对爱情没有期待,但却对一生一人这个理想过分执态的人。所以我给他们空白期里还念念不忘,当然也还他们必有回响的结局。这篇掺杂了现实和理想,可能不那么好,但也言尽于此了。
说着希望大家能有自己的理解,但还是越解释越多的强迫症如我——
可能大家已经忘了之前写阿智一个人回老家的时候希望Sho桑能从天而降,这里虽然有些迟到了,但当时Sho桑还是赶在当天到达了噢。虽然面上那些自私的想法的确存在,但我默认潜意识里当时的Sho桑其实已经是爱上的,而他自己没有发现或者逃避于承认。
看到有姑娘提到画会不会被看到之类的,文里留着未完的伏笔有很多,蛛丝马迹还没收尾,我只想说他们还有很久的以后,爱这种东西也会在经历岁月过后愈加完满。
这个故事至此想表达的都在文里了,写的是SO说的是爱情。希望看到最后的你能苟同爱无对错,也承认文中Sho酱爱情观的转变。
感谢你们的相遇。五人成团,山风不灭。
感谢你们看到最后,陪着一个不负责任的我。
以上。



评论(8)

热度(1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