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敞亮

飞鸟迁徙中途坠落,才是浪漫好结局。

【SO/AN】五人寮 06






*发展已经往我不可预计的方向狂奔了,我不觉得谁虐谁渣只能说过去未来互不亏欠。



大野智忽然从沙发上弹起,拖鞋也顾不得好好穿就拔腿往门外跑。樱井翔愣了半秒,反应迅速这是大野智的鸵鸟属性又发作了,没多犹豫就跟了上去。
大野智差点就手忙脚乱地忘记从玄关拿他前天挂在那里的钥匙,冰凉冰凉的金属贴在他温暖的掌心激得他又是一阵清醒了。他想大野智你可得醒醒,得心甘情愿死皮白脸地做樱井翔的备选到什么时候,他多你不多少你不少。
可你却只有他。
他不知道自己的心为何跳得那么快,这么点路就搞得气喘吁吁。他好不容易把钥匙插进锁孔,拧开了,他如释重负地呼了口气,开了个缝钻进去。
……当然没来得及关门。
大野智盯着撑在自己脸上方位置把住门板的手,心里唾弃你怎么就狠不下心摔门。
明明这个人最怕痛了。
他不自觉用目光在这个人身上巡回,头发跟鸟窝有一拼,拖鞋还没来得及换,衣服也不平整……还留着自己的口水渍。大野智老脸一红,倒也是没那么退缩了。
奇怪的是他也在喘着气,后怕的神色通过眼睛准确地传达到他这里。
“Satoshi,别赶我走。”
大野智愣在原地。
他没想到那人开口是这样的示弱。
简直揭开了他最不愿直视的过往。


彼时大野智只能承认爱让人变卑微这话一点都没说错。在某些时候他比樱井翔更加小心翼翼,如履薄冰地维护着少年气的自尊心,在他看来那是世界上他最宝贝的东西。
所以他自己也是手足无措的,那时居然会说出那样刺伤对方更刺伤自己的话来。
他如此坚决地伸手把樱井翔从玄关推开,盯着那双自己爱惨了的眼睛,一字一句地说——
“你拖累了我。”
“而我已经不想再被你拖累了。”
“本来嘛,我想卖画给谁就不需要你的干涉。”
“你管的太多了,樱井翔。”
“跟你在一起真累。”
他第一次叫他的全名,居然是在这样的雨夜。闪电惨白了他的脸,他身不由己地逼迫自己露出个轻松的笑,不知道自己看起来多勉强。
他只知道自己的心揪得很紧,这个谎差一点点就要圆不下去。这个人站在咫尺的距离,用被雨淋湿的眼神看着自己,他本说不出只字的假话。
可他又忽然想起来在饮食店后门被店长训得一言不发的樱井翔,少年的唇抿得紧紧的,几乎没有血色。瞪大的眼睛固执地望向某一点,末了还得拉扯着声线大声地回上一句“真的很抱歉”,之中压得很低的不情愿刺得他闭上了眼睛。
他想起樱井翔三番两次拒绝同学的邀请,间或也看到过有女生给他递情书,那人盯着低下头羞涩的女生怔忡半分钟,然后又像回过神一样露出笑容拒绝了。
可能连樱井翔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但大野智却看得出来。
那是对那一边生活的向往。
其实,没有遇见他的樱井翔会怎么样呢。
大野智托着腮盯着电视发呆,手上在慢慢地剥蜜柑,身后浴室里的洗澡声让他心安。
无灾无难地度过他的大学生活,找一个优秀的女生恋爱,如果门当户对说不定会成为妥帖的结婚对象。还有樱井家光明的后台和未来等着他,之后会成为政客还是从商都是手到擒来的选项。
这样一帆风顺的人生,理当成为人人艳羡的天之骄子的樱井翔,居然因为他,屈居在这样的单身公寓里。
大野智不自觉地环顾了下周围,向来在他眼里温暖得不行的小窝此刻蓦然生出几分黯然来,惹得他的神色也黯然了几分。这档口,新闻忽然传来樱井的姓氏,让他不由得一惊,下意识抬头看去,是他深谙于心的樱井翔的父亲。
他木讷地拣了瓣蜜柑塞进嘴里,齿间磕碰,汁水毫无预兆地溅进喉咙里,他咳了两声,咳得眼眶都湿了。
真酸。他这么想着。


这些也都是他冠冕堂皇的借口吧。他想。
不存在什么为了樱井翔考虑,事实是他也很累了。
一个人背负着两个人的考量,他也很累了。
他在那个雨夜里盯着樱井翔的脸,用尽了自己所有的力气去忽视心中的动摇。违心的话说那么多已经是极限,真正的心里话却是怎么也说出口的。
他只是忽然很想浅淡地笑笑,说樱井翔我不欠你的,你为了你那点胜负心步步为营,你等我提分手也等久了吧。
这是我最后一次如你所愿了。
但这些话才是真正憋死在心里了,可能这就是爱和喜欢的区别吧。
他看着樱井翔湿漉漉的眉眼,深深地,仿佛这是最后一面一般,想把他记在心里刻在心里。他想樱井翔真是个诚实的人,记忆里只有他呢喃着、固执地重复着“喜欢”这个字眼。
擅自爱上对方的人是他,他负责到底也是应该的。
但因为爱而生出的那些细枝末节呢。它们从他的血肉中探出头来,揪得他愈紧愈退,他眼看就要坠下悬崖,却还要硬撑着装作没事一样露出轻松的表情来。
现在想来,他当时没把那些话说出口,说不定还是在期待的吧。
不自觉地等待这个人在未来的哪天,能够放下一切,转头向自己走来。
虽然理智告诉他樱井翔不可能放下,没道理放下,不应该放下,但他却还是叫停不了自己的期待。
你看,他总是输家,在和樱井翔的博弈间。
在他离开的日日夜夜里,仍然辛苦地仰着脖子,像个笨蛋一样翘首以盼着。


但又却步了。
大野智看着眼前这张日思夜想的脸,他喜欢的唇刚刚说出了让他心软的话,他拒绝不了,可也接受不了。
他想他只是怕了,软弱了,想退缩了。他怕再来一次他只会像个笨蛋一样哭得眼泪鼻涕一起流,更重要的是他会死死地抱住樱井翔不让他走。
再让他选一次的话,他可能等不到他先故作坦然地放手了。
他失了那些不轻不重的自尊心没关系,不重要。
但要让他真如他所担心的成为樱井翔的负担,他不想,他不要。
他把这些复杂的考量存在单纯的目光之后,惹得樱井翔叹了口气,放下撑着的手。


“我不打算卖可怜说什么我没有地方住,求你收留我这样的话。”
“事实是我已经没有任何立场……来要求你了。”他垂下眼,声音听起来好像晦涩地哽住了。
“旁边的房子是我走的时候托小舞替我租下的……你说我狡猾也好自私也好,事到如今我只能庆幸我是那么卑劣的我。”
樱井翔抬起眼,阳光在他侧脸闪闪发亮。


“正是曾经那么卑劣的我,让我现在还有幸踏上回到你身边的路。”
“没有地方去是真的,因为那些地方我都不想去。”
“我只想去你心里。”




-TBC-




话唠憋不住稍微唠嗑两句。因为写和发不同步所以没法每次都及时回应评论。(子博不回复见谅)本来憋着不想干涉每个人对这篇的看法,本博CP食用说明也是打算在这篇连载写完(如果写的完)后放出。
但可能作为连载很容易断章取义造成误解,可能把sho酱写的渣(?)或者虐(?)到阿智了。在写的过程中我挺后知后觉一门心思扑在描写和情节上的,所以这两者都是在写到本章时才有所感受。
作者是我,可能写的是有失偏颇的我眼中的樱井翔和大野智,这里不求认同但求理解。
樱井翔在我心里是个很强大很值得憧憬的人,但在我看来他又是个时刻被理智约束的人。他自律,对自我感情在最初没有那么确认,或者没有那么看重。带一点少年人的不屑一顾和桀骜不驯,这时候他和大野智的感情是不对等的,大概喜欢和爱的距离有那么多。所以经历现实的过程同时也是大野智教会他爱的过程。
我没能简洁地放任进程,我执拗地把他们过去的那些细节都描写清楚,我认为有因有果,没人能从一开始爱人如己。
非要注释的话就借用微博上看到的东野圭吾《恶意》的一段话,在樱井翔身上我想表达的大概就是恨意,无刻意的宣恶,但是人心深处不加掩饰的——
我就是恨你,明明你是我最亲密的爱人,明明你是那么的美好,明明你知道我内心所有的阴暗却从来都只是纵容,明明你看透我全身心地倚赖你却还在怀疑你,可是我就是恨你。
我恨你总能笑得温软无碍,我恨你为我牺牲为我退步却默不吭声,我恨你爱我胜过我爱你,我也恨我自己的懦弱,恨我迟迟不敢多迈出那一步只怕万劫不复,我恨我自以为无所不能其实只是无所可为。
我把对自己的恨一并给你,全部用来恨你。
以上是我想表达的,已经改写。
我已经为他们排除万难了,暂时找不到让他们分开的理由。这篇读起来还是挺安定的……大概。
有文意上的意见的话可以私信我说,酌情修改,不接受掐架。
还是谢谢大家的小红心小蓝手和评论,感觉这篇能写完。←怎么就像FLAG…
以上

评论(7)

热度(9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